2007/7/8

GRE系列之五---分析寫作AWA的介紹

考完作文的心情,大概就是這樣
請勿轉載 因為寫的並不怎麼樣
  AWA可能是GRE考試當中,最令人難以掌握的部份,不僅是本身考試的方法, 作文主觀性認定已經很容易造成考生期待分數上的落差,現在就AWA的考試做簡 介,並且盡量試著以比較人性化的方式透露可能有用的考試技巧。

GRE的分析寫作包含兩個部份:
Issue:
時間:45分鐘
考法:電腦上會顯示兩道題目,考生自行選擇其中之一(注意! 選擇的時間包含在四十五分鐘內,建議兩分鐘內選擇題目。)
Argument:
時間:30分鐘
考法:只有一題,沒得選擇
計分方法: 滿分各為六分,兩者得分平均為最終作文分數

  Issue的內容主要是希望考生能夠對於考題當中所提的”議題”發表意見,其題目類型涵蓋各種領域,不管是政治的ex:政治人物該不該以最高道德標準受到檢視,還是教育的ex:藝術課該不該列為高中必修課程。因此,死守著自己主修領域絕對很難在GRE考試裡生存。而作文的考試不管是issue還是argument大致都是出自於200多題的題庫,所以通常供選擇的兩個題目應該都會看過,許多人會問,”200多題咧!!誰和ETS一樣有那個美國時間全部把它練習一次?”,基本上issue的題目絕對需要練習的,但要全部練完是不切實際的,以我個人來說,我會以補習班老師所勾出來的高頻題目優先做練習,沒有補習的人別擔心,到google去找高頻題一樣,而且還有excel的表格顯示最近幾年每個題目的頻率,準備issue考試我前經常閱讀時代雜誌或是Newsweek來增進對於議題的敏感度,然後有時間就盡量練習(建議要先參考考古題高分的寫作方式後,再試著去寫),最後一個月衝刺階段,我差不多一星期至少寫五篇,然後用word來檢查錯字和文法(注意!! 錯誤率務必控制在5%以下!!),有些人會建議作模板(比如說第一段要寫什麼片語,最後一段要to sum up之類的),我覺得也ok,但我自己是記不起來XD,無論如何,重點是要建立自己的看法,才能靈活的應付考題!

  Argument的話相對於issue就簡單且有趣的多,它的考試型式非常固定,就是會指定一篇文章給你,可能是一個老闆的投資備忘錄,一個教務長對校長的課程建議,或是一篇探討科學新知的文章。考試的重點便是要將內容不合理或是流於主觀的部份拿出來”argue”,像是它內文所舉的數據樣本數不足,或是僅僅想複製它人的成功經驗來做套用,寫作時就是要挑出這些立論的弱點,寫出自己的想法和,找出的點至少要有三點,要拿好的分數,四點可能比較保險一點,基本上,這個部份,只要用心一點應該能夠有不錯的表現,畢竟,人本來就傾向於拿放大鏡來檢視他人的表現。
不負責建議:
Issue六百字為目標,5段左右,有正反意見(當然可以持單一意見,但易流於主觀),舉例很重要
Arg四百字為目標,找四個點,但注意,點多不如深入探討,並
多給予個人的替代意見(alternative)
  

1 則留言:

mindfulness-based longdog 提到...

Jeffrey
謝謝你的寶貴意見~
很實用..不過我想請問如果要準備GRE-verbal的話,我還得看什麼書來補強單字呢?老實說,我不知道該如何著手...又快考試了..呵~謝謝囉